a
邱健醫生於2010年創辦的「眼科專科醫務中心」,每年為數萬人提供眼科檢查、診症、治療及手術。 本中心位於佐敦,鄰近地鐵站A出口的佐敦嘉賓大廈,交通方便,在醫務中心內提供先進高科技的眼科檢測儀器。
診症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診症時間-星期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852)2721 2888 , 2787 2282
診所地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大廈12樓1203β

相關文章

歡迎光臨銳見眼科專科中心 SHARP EYE CLINIC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號嘉賓商業大廈12樓1203β
Title Image

視網膜脫落

常見眼疾

什麼是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脫離描述了一種緊急情況,其中眼睛後部的一層薄薄的組織(視網膜)從其正常位置拉開。
視網膜脫離將視網膜細胞與提供氧氣和營養的血管層分開。視網膜脫離未經治療的時間越長,受影響眼睛永久性視力喪失的風險就越大。
視網膜脫離的警告信號可能包括以下一種或全部:飛蚊症和閃光的突然出現以及視力下降。立即聯繫眼科專家(眼科醫生)可以幫助您挽救視力。

視網膜脫落的症狀

視網膜脫離本身是無痛的。但警告信號幾乎總是在它發生或發展之前出現,例如:

  • 許多漂浮物的突然出現——微小的斑點似乎飄過你的視野
  • 一隻或兩隻眼睛的閃光(閃光幻覺)
  • 模糊的視野
  • 逐漸減少的側面(周邊)視力
  • 像窗簾一樣的陰影籠罩你的視野

視網膜脫落的危險因素

以下因素會增加視網膜脫離的風險:

  • 衰老——視網膜脫離在 50 歲以上的人群中更為常見
  • 以前一隻眼睛視網膜脫離
  • 視網膜脫離家族史
  • 極度近視(近視)
  • 以前的眼科手術,如白內障摘除術
  • 以前的嚴重眼外傷
  • 以前的其他眼部疾病或障礙,包括視網膜劈裂、葡萄膜炎或周
  • 視網膜變薄(晶格變性)

治療視網膜脫落

手術幾乎總是用於修復視網膜撕裂、裂孔或脫離。可以使用各種技術。向您的眼科醫生詢問您的治療方案的風險和益處。您可以一起確定最適合您的程序或程序組合。

視網膜淚
當視網膜撕裂或裂孔尚未進展為脫離時,您的眼科醫生可能會建議採用以下程序之一來防止視網膜脫離並保護視力。


激光手術(光凝術)

外科醫生通過瞳孔將激光束引導到眼睛中。激光在視網膜撕裂周圍產生灼傷,形成疤痕,通常將視網膜“焊接”到下面的組織上。


冷凍(冷凍術)
在給您局部麻醉劑以麻痺您的眼睛後,外科醫生將冷凍探針直接應用於眼睛的外表面淚液上方。凍結會導致疤痕,有助於將視網膜固定在眼壁上。

這兩種手術都是在門診完成的。在您的手術後,您可能會被建議在幾週左右的時間內避免可能會刺激眼睛的活動(例如跑步)。

視網膜脫離
如果您的視網膜脫落,您將需要進行手術修復,最好在確診後的幾天內進行。您的外科醫生推薦的手術類型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脫離的嚴重程度。


將空氣或氣體注入您的眼睛

在這個稱為氣動視網膜固定術 (RET-ih-no-pek-see) 的過程中,外科醫生將氣泡或氣體注入眼睛的中心部分(玻璃體腔)。如果放置得當,氣泡會將含有一個或多個孔的視網膜區域推向眼壁,阻止液體流入視網膜後面的空間。您的醫生還會在手術過程中使用冷凍術來修復視網膜破裂。
收集在視網膜下的液體會被自身吸收,然後視網膜會粘附在您的眼壁上。您可能需要將頭部保持在某個位置長達數天才能將氣泡保持在正確的位置。泡沫最終會自行重新吸收。


使眼睛表面凹陷

此過程稱為鞏膜 (SKLAIR-ul) 屈曲,涉及外科醫生將一塊矽膠材料縫合(縫合)到受影響區域的眼白(鞏膜)上。該過程使眼壁凹陷並減輕由玻璃體拉動視網膜引起的一些力。
如果您有幾個撕裂或孔洞或大面積脫離,您的外科醫生可能會製作一個鞏膜扣,像皮帶一樣環繞您的整個眼睛。搭扣的放置方式不會阻擋您的視線,並且通常會永久保持在原位。


排出和更換眼睛中的液體
在這個稱為玻璃體切除術 (vih-TREK-tuh-me) 的手術中,外科醫生將玻璃體連同任何拉扯視網膜的組織一起切除。然後將空氣、氣體或矽油注入玻璃體腔以幫助平整視網膜。
最終,空氣、氣體或液體將被吸收,玻璃體腔將重新充滿體液。如果使用矽油,幾個月後可以通過手術將其去除。
玻璃體切除術可以與鞏膜扣帶手術相結合。

手術後,您的視力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改善。您可能需要第二次手術才能成功治療。有些人永遠無法恢復他們失去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