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邱健醫生於2010年創辦的「眼科專科醫務中心」,每年為數萬人提供眼科檢查、診症、治療及手術。 本中心位於佐敦,鄰近地鐵站A出口的佐敦嘉賓大廈,交通方便,在醫務中心內提供先進高科技的眼科檢測儀器。
診症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診症時間-星期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852)2721 2888 , 2787 2282
診所地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大廈12樓1203β

相關文章

歡迎光臨銳見眼科專科中心 SHARP EYE CLINIC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號嘉賓商業大廈12樓1203β
有視力問題的女人

【關注眼疾】蟎蟲寄生毛囊令眼瘡不斷復發 眼科醫生:早期眼瘡可用熱敷處理

又紅又痛的眼瘡不但影響外觀,而且生過眼瘡的人都知道,生過一次第二次不久又復來,已經做足清潔,不知何解眼瘡總是如影隨形。事實上,除了受細菌感染,部分人因較易有蟎蟲寄生,都形成眼瘡不斷復發的原因。

眼科專科醫生邱健指出,眼瘡主要分兩種:麥粒腫(Stye)和霰粒腫(Chalazion),前者是急性發炎,病人會覺得痛、紅、腫,這種不適會維持數天,屬短時間。後者則屬慢性發炎,問題上可數星期甚至幾個月,在眼皮下按下會觸摸到不痛的硬粒。

分清眼瘡與眼皮炎
不像暗瘡,幾乎是發育中的年青人「專利」,眼瘡可在不同年紀發生,無分老幼。但有時眼瘡會被誤以為是眼皮炎,邱醫生解說:「長者易患眼皮炎,即是眼瞼近毛囊位置容易發炎,因有大量皮屑在毛囊附近,易造成堵塞,在毛囊位置引起發炎及含膿。」驟眼看,與眼瘡相像,但眼瘡是生長在眼瞼皮下,與眼皮炎在眼睫毛的毛囊有所不同,在病理學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發炎。

生過眼瘡的人都知道,這問題像周而復始,最可怕是痊癒不久,眼瘡又復發。「由於眼瘡是油脂腺堵塞引致發炎,本身油脂腺是有問題,如本身容易有眼皮炎、眼瞼易堵塞,感染風險確較高。一個眼皮上有30多個油脂腺,當一個油脂腺發炎時,其他油脂腺通常都會有問題,因此眼瘡生完又一粒的不斷復發是十分平常。」他見過有病人兩隻眼睛上下眼皮各自長了幾粒眼瘡,雙眼左右上下都見眼瘡蹤迹。

嚴重可引眼瞼變形
邱醫生指現今有一學說,因有毛囊蟎蟲寄生在眼瞼附近所引致,如病人因有蟎蟲積聚,也較其他人易長眼瘡。

眼瘡不理會,一般都不會影響視力,但任由它長期慢性發炎,有可能引致眼瞼變形的情況。

至於眼瘡治療,他說是麥粒腫急性發炎,醫生或會處方藥水或藥膏的抗生素予病人,有需要時,甚至會處方口服抗生素,讓其發炎情況得到治療。若覺得很大粒又影響外觀的眼瘡,可選擇以外科手術方法清除。

早期眼瘡先用熱敷
無論是麥粒腫或霰粒腫,熱敷都是非常有用。「通常一開始叫病人用熱敷,藉以增加血液循環,帶走發炎物質。一開始有眼瘡便馬上熱敷,這是最有用,待眼瘡已出現,用抗生素都是治標不治本。」

邱醫生指,施行手術都是因為眼瘡比較大粒,影響外觀,又或者是內裏已含大量膿液,相對會影響抗生素的吸收,都會建議病人用手術方法切割。「只需打少許局部麻醉藥,翻開眼瞼在內裏割一刀,把膿放出來已可以。年紀小的兒童不合作,或須全身麻醉,但這些機會較少。」

記者:周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