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邱健醫生於2010年創辦的「眼科專科醫務中心」,每年為數萬人提供眼科檢查、診症、治療及手術。 本中心位於佐敦,鄰近地鐵站A出口的佐敦嘉賓大廈,交通方便,在醫務中心內提供先進高科技的眼科檢測儀器。
診症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診症時間-星期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852)2721 2888 , 2787 2282
診所地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大廈12樓1203β

相關文章

歡迎光臨銳見眼科專科中心 SHARP EYE CLINIC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號嘉賓商業大廈12樓1203β
Title Image

黃斑病變

常見眼疾

什麼是黃斑病變?

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 (AMD) 是一種眼部疾病,可使您的中央視力模糊。當衰老對黃斑造成損害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黃斑是控制銳利、正前方視力的眼睛部分。黃斑是視網膜(眼睛後部的光敏組織)的一部分。

AMD 是一種常見疾病——它是老年人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AMD 不會導致完全失明,但失去中央視力會使看臉、閱讀、開車或做特寫工作(例如做飯或修理房子周圍的東西)變得更加困難。

AMD 在某些人身上發生得非常緩慢,而在其他人身上發生得更快。如果您患有早期 AMD,您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注意到視力下降。這就是為什麼定期進行眼科檢查以確定您是否患有 AMD 很重要的原因。

黃斑病變的症狀

AMD 的症狀取決於階段。乾性 AMD 發生在 3 個階段:早期、中期和晚期。AMD 是一種進行性疾病——這意味著症狀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

  • 早期乾性 AMD不會引起任何症狀。
  • 在中度乾性 AMD 中,有些人仍然沒有症狀。其他人可能會注意到輕微的症狀,例如中央視力輕微模糊或在低光照條件下看東西困難。
  • 在晚期 AMD(濕型或乾型)中,許多人注意到直線開始看起來呈波浪狀或彎曲狀。您可能還會注意到視力中心附近的模糊區域。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模糊區域可能會變大,或者您可能會看到空白點。顏色也可能看起來沒有以前那麼亮,並且您在低光照條件下可能會更難看清。

看起來呈波浪形的直線是晚期 AMD 的警告信號。如果您注意到這種症狀,請立即去看眼科醫生。

黃斑病變的危險因素

隨著年齡的增長,您患 AMD 的風險會增加。55 歲及以上的人更有可能患有 AMD。以下人群患 AMD 的風險也更高:

  • 有 AMD 家族史
  • 是白種人
  • 抽煙

如果您因年齡、家族史或其他因素而有患 AMD 的風險,那麼定期進行眼科檢查很重要。詢問您的醫生您需要多久進行一次眼科檢查。早期的 AMD 沒有任何症狀,所以不要等待您的視力改變!

治療黃斑病變

AMD 的治療取決於階段和類型。目前沒有針對早期 AMD 的治療方法,因此您的眼科醫生可能只會通過定期眼科檢查來跟踪您的眼睛狀況。健康飲食、定期鍛煉和戒菸也有幫助。

如果您的一隻或兩隻眼睛患有中度 AMD,特殊膳食補充劑(維生素和礦物質)可能能夠阻止它變成晚期 AMD。如果您只有一隻眼睛患有晚期 AMD,這些補充劑可能會減緩另一隻眼睛的 AMD。
如果您患有濕性 AMD,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可以阻止進一步的視力喪失:

  • 醫生在您眼中註射的稱為抗 VEGF 藥物的藥物
  • 光動力療法 (PDT),結合注射和激光治療

目前沒有治療晚期乾性 AMD 的方法——但研究人員正在努力尋找治療方案。您可以從 AMD 獲得支持以幫助您克服視力喪失。